因为取圈名苦手而有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昵称,叫的比较多的是春日/院长,请随意就好。王攻不逆。

转型的王杰希会压力山大吗?

cp王乐,王方。依旧是同系列的后续。

随着时间逐渐来到命运般的第五赛季,感觉就像有一把刀正在逐渐逼近我……


第五赛季百花战队主场迎战微草时,张佳乐敏锐地感受到王杰希不太对劲。

用不对劲来形容似乎不够贴切——因为他具体也说不上来对方有什么问题——但直觉就是告诉他王杰希有哪里和之前不一样了。他上次见到王杰希还是在夏休,对方在微草统一归队前飞了趟云南,在K市停留了几天——不过懒得出门的宅男小王基本没去什么景点,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他厮混,只有最后一天突发奇想跑了趟斗南花市,给张佳乐买回来一大捧五颜六色的鲜花。可能因为是在夏休,王杰希暂时放下了战队队长的担子,显露出的气质也格外慵懒松弛;而张佳乐在赛前握手环节见到的王杰希就好像收敛了气场,虽然对方本就常以正经可靠的稳重青年形象示人,但张佳乐还是感觉有什么变了,神情严肃认真的微草队长给他一种公事公办的距离感,他几乎要怀疑面前这个王杰希和几个月前窝在他床上搂着他的腰懒得松手的大小眼是两个人,否则怎么会让人觉得如此难以接近?

总不能真是改打法对性格也产生影响了吧。张佳乐有看微草前几轮的比赛,不难发现王杰希舍弃了这两年以来让全联盟吃尽苦头的魔术师打法,向着更适宜于团队配合的常规风格靠拢。经历了赛季头几轮的败绩后,微草的团队配合终于渐渐像样起来,最近两轮的发挥总算是稍有起色。

但张佳乐总是觉得有点难受。他没有义务对王杰希的决策指手画脚,只是同样作为个人风格极其鲜明的选手,张佳乐难以想象如果哪一天他需要舍弃百花式打法,会是什么样的光景。而魔术师又不同于百花式,他可以灵活地通过队友的行动及时予以掩护与策应,但王杰希作为主攻手和队伍核心,在无法做到与队友同步作战意图的情况下,任意一个细微的脱节都是致命的。

百花最终以微弱的优势拿下了团队赛的胜利,但微草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令人不忍苛责。赛后握手环节,张佳乐忍不住偷偷去看王杰希,结果被王杰希左手边的方士谦抓了个正着,对方甚至有心情对他做了个鬼脸。

张佳乐在坐上回俱乐部的大巴车时收到王杰希的消息。为避免出入俱乐部引人注目,他们每次到对方所在的城市打常规赛,都是由主场作战的一方去对方下榻的酒店碰面。微草主场的时候还好,王杰希作为队长,不存在需要向别人报备行踪的问题,而他也足够准时,要么当夜就从酒店离开,要么次日及时返回俱乐部,从未发生过迟到影响训练的情况。百花主场相比之下就麻烦一些,考虑到存在彻夜不归的可能性,张佳乐每次都得向他那作为队长的搭档报备——用的理由是去找方士谦。孙哲平虽然觉得他俩的关系好的有点过头,但也只是偶尔吐槽他们像那种女生闺蜜,并没有对张佳乐的实际行动产生过追问与怀疑——张佳乐第无数次地感谢上苍,孙哲平是个单纯的直男。

就像为了印证他此前的感觉一样,这次连消息内容都诡异起来,王杰希居然问他“晚上有没有空”——要知道他们以前都是直接给对方发酒店地址和房号的!张佳乐忍着怪异的心情答应下来,心里盘算着待会要怎么把不老实的小王同志拷问一番。

仅靠敏锐直觉抗衡0.5个心脏的下场当然是失败。张佳乐敲打未遂,只获得了“在磨合新打法压力有点大”的回复,但王杰希在进入正题后身体力行地向他展示了压力大并没有对精力产生什么影响,甚至在结束后都没怎么犯困,颇为给面子地和张佳乐进行了一波枕边谈话。

“换打法是什么感觉啊?”张佳乐感觉自己憋得难受,没忍住还是问了,“改变自己习惯的打法不会很难受吗?特别是像你这种……我都无法想象如果哪天有人禁止我和大孙用繁花血景,或者禁止我用百花式,会是什么样子,想想就感觉好恐怖。”

“其实也还好。”王杰希想了想,“打个比方的话就是,我最习惯用高数知识点解中学数学题,但阅卷人可能不给我分,于是就换成标答的、或者数学老师一般会讲的方法去解,这样也没关系。能拿分才最重要嘛。”

“倒也是。”张佳乐点点头,“不过我上学那会儿数学可差了,每次数学课都是睡过去的……你还会高数?”

“呃……不会,我只是打个比方。”王杰希故作镇定,“我对高数的了解仅限于知道高数这个名词。”


微草回B市的飞机在第二天上午。张佳乐被早起收拾东西的王杰希推醒,有些不满地皱起了眉。“怎么这么早叫我啊,”他打了个哈欠,“我感觉还能再睡一刻钟……”

“一刻钟后我们队的人就会陆续起床并在洗漱完毕后下楼吃饭,为了不被撞见你就只能等到我们全走了再出门,然后完美地错过早训。”王杰希无情地把张佳乐身上的被子掀开,引起一阵哀嚎,“赶紧洗脸刷牙换衣服,我下去买早饭,等你弄完我差不多就回来了。”

把半梦半醒地张佳乐推进浴室,王杰希无情地关门离去。张佳乐和镜子里的自己大眼瞪小眼了一会儿,迷迷瞪瞪地吐槽。“换了个数学老师讲的解题方法就会把自己变成教导主任吗?”他喃喃自语,“我还以为我住校睡懒觉被主任抓包了呢。”


候机大厅里,方士谦正半梦半醒地靠在王杰希身上打瞌睡,突然感觉到他激动地咳嗽了两声。虽然很困,但关爱队友的微草奶妈还是迷迷糊糊地问了句:“怎么了?”

“没事,你睡吧。”王杰希语气平静,大脑还处于半罢工状态的方士谦当然也就没觉得有什么异常,继续放心地打盹去了。拿着手机的王杰希盯着对话框里对方转发过来的标题为“王杰希为啥要改打法,想当东方不败吗”的主题贴,无情地长按消息点下了删除键。

这算是好梦被叫醒的怨念吗。王杰希面无表情,努力把“东方不败”从脑子里赶出去,未果。等着吧,他想,下半赛季不把百花缭乱揍扁,我就不姓王。


可能是因为每天朝夕相对,方士谦反倒对王杰希的变化没有太大感觉——毕竟有同队的缘故,王杰希在队里本来也是比较严肃认真的状态——特别是今年,除了这赛季末就要退役的、操作独活的前辈和方士谦自己,队里已经没有比王杰希还年长的选手,一队之长在后辈占多数的团队里显得更加内敛沉稳似乎也是理所当然。

本来应该是这样没错,问题在于方士谦不仅是王杰希的搭档兼副队长,还是他某项晚间活动的搭档。改变打法终归是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过程中的人感到压力也是在所难免,再加上晚间活动的场合某种程度上又是个会让人不自主地袒露内心世界的空间,于是方士谦从八月末归队训练后开始,已经在深夜时段配合了王杰希的各种要求无数次,比如以累为由让他解锁新play自己动,比如因为压力太大下手很重……方士谦每次都抗议,每次都心软,于是每次都失败。时间久了,他感觉自己仿佛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分担自己原本在赛场上承受的压力——循规蹈矩了不少的王不留行让防风和冬虫夏草省心多了,但它们的操作者在床上要操的心大大增加,方士谦甚至有想过要不要看点视频提前预习一些新的知识未雨绸缪。

这算什么事,怎么感觉彻底从更多地被服务的状态变成服务对方了啊!方士谦欲哭无泪,恨不得跑去雍和宫上柱香来为王杰希和微草祈福一番。这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出来混总是要还吗,他心想,这位爷天杀的转型阵痛期什么时候才能过去啊!


评论 ( 6 )
热度 ( 35 )

© 春日载阳 | Powered by LOFTER